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中心首页  机构简介  最新动态  博物馆  哲社基地  滇池文献馆  生态文明教育  服务地方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更多>>
博物馆开馆通知 04-22
《滇池》纪录片 (滇合中心... 04-19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宣传片 02-22
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观博物馆 10-14
滇合中心(博物馆)岗位职... 04-25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简介 04-17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部... 03-22
博物馆育人功能 02-22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生态文明教育>>正文
感受校园生物多样性 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022-05-27 14:55  

感受校园生物多样性,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展巡讲活动”

518日,在云南省社科普及宣传周期间,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来到大滇池流域牛栏江支流普沙河畔的嵩明县嵩阳街道,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展巡讲活动”省社科联科普部杨远梅主任,嵩明县嵩阳街道办副主任黄建伟,省社科联机关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博物馆干部教师和山脚小学师生400余人参加活动,服务群众500余人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给嵩阳街道山脚小学新老校园植物挂牌和生物多样性知识科普移动课堂;第二个阶段是在嵩阳街道兰茂广场进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板巡展。

上午10点左右,在钱馆长带领下,教师们首先来到山脚小学,开始下午挂牌仪式的准备。下午2点活动正式开始。山脚小学全体师生聚集校园广场,省社科联科普部杨远梅主任、嵩明县嵩阳街道办黄建伟副主任、山脚小学马校长、博物馆钱主任分别致辞。简单的仪式后,在昆明学院植物学殷根深博士带领和生动有趣的讲解下,山脚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环绕校园认知不同类型的植物,来宾们也纷纷为校园植物挂牌。为了让小学生们更方便认知校园植物,博物馆还为植物名标注了汉语拼音。

 

第一阶段活动启动仪式

 

博物馆希望,通过这样的宣讲实践活动,让人们特别是小学生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让大家更加爱护植物和身边的环境,并带动、影响身边的家人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做一名新时代的绿色小卫士。  

       

嵩阳街道山脚小学植物挂牌

   

嵩阳街道山脚小学流动课堂

下午4点,省社科联机关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博物馆全体干部教师来到嵩阳街道兰茂广场,进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板巡展,发放COP十五大会宣传材料和《滇池流域生态文化手绘地图》。在嵩明县委宣传部支持下,博物馆出版的科普专题视频《滇池》还同时在广场大屏播放。布展刚开始就吸引了广场上休闲的老百姓,人们纷纷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地图展板、《滇池》科普视频前驻足观看。参观展览的社区群众表示,通过观看展板进一步提高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滇池流域生态文化的认识,对提高自身的生态文明意识很有帮助。

   

社区群众正在兰茂广场观看展板

作为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积极申报省社科普及活动周项目,并积极争取昆明市环保局宣传教育中心、嵩明县委宣传部、嵩明县嵩阳街道和嵩阳街道山脚小学的支持帮助。省社科联机关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还以支部活动形式支持项目的实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 | 昆明市科技局 |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 云南省社科规划办 | 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