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中心首页  机构简介  最新动态  博物馆  哲社基地  滇池文献馆  生态文明教育  服务地方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更多>>
博物馆开馆通知 04-22
《滇池》纪录片 (滇合中心... 04-19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宣传片 02-22
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观博物馆 10-14
滇合中心(博物馆)岗位职... 04-25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简介 04-17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部... 03-22
博物馆育人功能 02-22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博物馆>>正文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简介
2019-04-17 10:03 滇合中心  本站原创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是展示滇池自然演变及流域人文社会变迁的博物馆。由昆明学院昆明滇池(湖泊)污染合作研究中心承建并管理,2014年10月开馆。为全国首家以生态文化为展示主题,省内首个以湖泊全流域为展示对象的博物馆。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在运用传统博物馆建设方式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生态博物馆建设理念,将整个博物馆分为校内馆和校外馆两大部分:校内馆由1个主题馆+8个分馆+1个信息平台+2个生态体验区组成;校外馆由滇池流域有关生态建设与生态文化的八大类生境现场构成。其中,校内主题馆分为序厅、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人文生态和结束语五个部分,通过图片、影像、实物、数字等多种手段和形式立体展示滇池流域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人文生态,再现了滇池自然演进和流域社会人文历史变迁,深刻揭示滇池保护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博物馆的建成开放,为普及生态知识、弘扬生态文化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对于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和生态文明意识产生了积极作用,大力促进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发展。

博物馆开馆至今,已接待社会各界及校内外师生近20000多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功能日益显现。目前“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已成为“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昆明市环境教育基地”。

博物馆还在生态文明宣教方式上进行了探索:制作出版了反映滇池自然演变和流域社会人文变迁的3D影视片《滇池》,研发出版了《滇池流域生态文化手绘地图》文创产品。

                     博物馆综合体示意图

说明: E:\部门工作\部门工作1\中心宣传\2016年\00000337.JPG

                       博物馆主馆大门

说明: E:\部门工作\部门工作1\中心宣传\2016年\滇池视频.JPG

                博物馆3D视频《滇池》镜头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 | 昆明市科技局 |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 云南省社科规划办 | 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