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中心首页  机构简介  最新动态  博物馆  哲社基地  滇池文献馆  生态文明教育  服务地方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更多>>
博物馆开馆通知 04-22
《滇池》纪录片 (滇合中心... 04-19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宣传片 02-22
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观博物馆 10-14
滇合中心(博物馆)岗位职... 04-25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简介 04-17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部... 03-22
博物馆育人功能 02-22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生态文明教育>>正文
博物馆志愿服务队在嵩明县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展巡讲活动”
2021-10-12 09:46 赵峥  原创

    2021109日,昆明学院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志愿服务分队根据云南省社科联《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精神,在昆明市嵩明县开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巡展巡讲活动为主题的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近20名滇合中心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参加。

    活动地点在大滇池流域牛栏江支流普沙河畔,分为嵩阳街道山脚小学流动课堂和嵩明县嵩阳镇步行街流动展览两部分,分别由中心赵峥副主任和肖磊副主任带队。

一群人站在建筑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志愿服务团队合影

 

在中心赵峥副主任的带领下,一队教师和志愿者来到嵩阳街道山脚小学进行“普沙河水质检测科普活动”。首先,高级工程师申亮博士深入浅出地对水资源保护的意义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进行讲解;之后,中心教师分组带领山脚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们使用简便试剂盒对提前采集的自来水、普沙河水样和校外沟渠水样进行总磷、氨氮、PH、化学需氧量、电导率、铜等水质指标的检测。在有趣的实验氛围中孩子们的科学思考能力及保护水资源意识得到培养与提升。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正在听演讲描述已自动生成

嵩阳街道山脚小学流动课堂

 

另一队教师和志愿者在肖磊副主任的带领下,在嵩阳街道步行街布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滇池流域生态文化人文地图展览,发放科普读物《滇池流域生态文化手绘地图》和COP15大会宣传材料。参观展览的广大群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得到了提升,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得到了增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切身体会。

一群人站在建筑旁边描述已自动生成 e720a0d317473ed52708610201bc18c

嵩阳镇步行街流动展览

 

参与志愿活动的教师和大学生们认为主动走出书斋,服务群众,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既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也使自己更深入的了解了社会,提升自我学习的主动性和科研的针对性。

图片包含 建筑, 人, 一群, 户外描述已自动生成

活动前期,滇合中心由钱春萍主任总负责,认真梳理中心多年研究成果,收集整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制作成展板;实地调研,精心策划,认真筹备以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此次活动还得到了昆明市生态环境局昆明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和嵩阳镇政府的支持,市生态环境局为我们提供了生物多样性大会的宣传材料,嵩阳镇政府为志愿活动在嵩阳镇的开展积极协调。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 | 昆明市科技局 |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 云南省社科规划办 | 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