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中心首页  机构简介  最新动态  博物馆  哲社基地  滇池文献馆  生态文明教育  服务地方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更多>>
博物馆开馆通知 04-22
《滇池》纪录片 (滇合中心... 04-19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宣传片 02-22
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观博物馆 10-14
滇合中心(博物馆)岗位职... 04-25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简介 04-17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部... 03-22
博物馆育人功能 02-22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生态文明教育>>正文
滇合中心组织开展“基于eDNA技术生物多样性快速监测”公民科学活动
2021-04-27 10:14 周灵颖  原创

4月25日,由滇合中心(博物馆)和昆明市环保联合会共同组织的“捞鱼河巡河暨基于环境DNA技术生物多样性快速监测”公民科学活动如期举行。近20名滇合中心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活动,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市民河长、昆明市环保联合会应邀派代表参与活动,人民网、云南新闻广播、都市条形码、昆明广播电视台、昆明日报、春城晚报、都市时报、掌上春城多家媒体参与活动,并进行了跟踪报道。

经过简单监测原理及操作培训,来宾和师生从学校乘车前往捞鱼河湿地公园进行第一个点位的实地采样。在滇合中心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大学生志愿者和来宾们使用eDNA探索工具包完成水样采集,同时开展了捡拾垃圾等巡河活动。随后,又前往捞鱼河中游(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段)、捞鱼河上游(刘家营社区段)进行了采样和巡河。待完成实验室eDNA测序后,滇合中心将把三个点位检测到的水生生物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推送给所有参与人员。

媒体记者们跟拍了校内培训和捞鱼河湿地的实地采样过程,掌上春城发布了实时报道。滇合中心领导和部分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

参与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得到了提升,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得到了增强,对当前推行的“河长制”以及习近平“两山理论”等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体系有了切身体会。

新闻背景

昆明市环境保护联合会被昆明市河长办公室聘为“团体民间河长”,承担了昆明市捞渔河上段(松茂水库至彩云南路)7.3公里的“团体民间河长”巡河任务。滇合中心作为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借完成巡河任务之机开展“基于环境DNA技术快速监测捞渔河水生生物多样性”的公民科学活动。

“千河计划”是由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部分师生组织发起的中国第一个环境DNA(eDNA)的公民科学项目,其目的是联合公民科学的力量与eDNA技术,研究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河流生态健康。

作为国家水污染治理的重点湖泊,滇池的保护和治理也亟需创新公众参与方式,树立公众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道德观。此次将“公民科学”活动引入云南,目的是搭建公民与科学的桥梁,激发大学生群体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共建美丽中国。

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利用eDNA探索工具包进行采样

巡河、捡拾垃圾

全体来宾、师生合影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 | 昆明市科技局 |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 云南省社科规划办 | 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