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中心首页  机构简介  最新动态  博物馆  哲社基地  滇池文献馆  生态文明教育  服务地方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更多>>
博物馆开馆通知 04-22
《滇池》纪录片 (滇合中心... 04-19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简介 04-17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部... 03-22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机构简介>>正文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简介
2019-04-17 10:47 滇合中心  本站原创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

Kunming Dianchi Lak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Collaborative Research Center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

地址:云南省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联系电话:0871-65098146 65098593

传真:0871-65098147

邮箱:dcstwh@163.com

网址:http://dc.kmu.edu.cn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简介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8年12月31日,是昆明市人民政府委托昆明学院,针对滇池(湖泊)保护和治理的相关问题,搭建的一个“政产学研用”的合作交流研究平台。2016年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中心加挂“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牌子。中心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单位,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会员单位,昆明市环境保护联合会副会长单位。

多年来,中心围绕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定位,以促进学科建设为宗旨,围绕滇池(湖泊)流域生态文化,进行前瞻性、创新性学术研究;以服务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为职责,围绕滇池(湖泊)保护治理的各项任务,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与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以博物馆建设和管理为支撑,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研究与实践,持续推进滇池(湖泊)流域生态文明数据库和滇池文献馆建设。

多年来,中心以课题(项目)为抓手,已逐步形成高原湖泊生态文化、区域生态文明教育及滇池流域数字化信息展示与应用等多学科交叉的开放型研究团队。中心现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研究生学历5人。

中心组织架构:

中心工作

2009年申报成功学校首个目前也是学校唯一的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滇池(湖泊)流域生态文化研究基地”,并担任基地办公室工作。6年共组织课题申报25个,获批13个项目;组织完成2012、2016年省规划办的考核工作,被专家认为文理交叉,最有特色,考评结果“良好”,在第二批设立的基地中排名靠前。

成功申报学校首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获得中央财政1500万元、昆明市政府100万元资金支持,为学校后续申报中央财政专项奠定了基础。

建成并管理学校首个也是国内首家以生态文化命名、省内首个以湖泊全流域为展示对象的博物馆:“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自2014年10月开馆以来,已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及校内外师生2万余人,目前博物馆成为“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云南省社会科学示范普及基地”“云南省环境教育基地”“昆明市环境教育基地”“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昆明市委科学之光教育基地”“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云南省唯一一家成员单位。成为区域生态文明教育的有效载体,扩大了学校社会影响力。依托科技厅2017年“科技计划项目”建成博物馆分馆:滇池流域花文化展示与体验分馆。

承担并圆满完成学校首次国际会议(与国际水历史学会、云南省社科院联合举办)组织承办工作,承办工作得到教育厅充分肯定和昆明市水务局资金支持。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文项目、国际水协会、国际水历史学会及英、法、澳、芬、韩、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专家学者、机构高级官员参会。为学校后续举办国际会议积累了经验,扩大了学校社会影响力。

建设完成中央财政和昆明市政府资金支持的首个“滇池(湖泊)流域生态建设与生态文化数字化信息平台(1期)”,成为昆明市首家环保类信息平台,启发了昆明市滇池流域专题信息平台的建设,并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部分成果已提供给“昆明市领导移动决策信息平台”使用。

服务教学

服务社会

社会关注

文化交流

领导关怀

媒体关注

未来展望

鉴于高原湖泊保护与治理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中心将继续从社会和文化层面开展保护和治理研究,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及有地方特色的科研团队,成为高原湖泊生态文化研究重镇和信息中心,滇池保护治理的特色智库,区域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基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 | 昆明市科技局 |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 云南省社科规划办 | 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