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中心首页  机构简介  最新动态  博物馆  哲社基地  滇池文献馆  生态文明教育  服务地方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更多>>
博物馆开馆通知 04-22
《滇池》纪录片 (滇合中心... 04-19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宣传片 02-22
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观博物馆 10-14
滇合中心(博物馆)岗位职... 04-25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简介 04-17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部... 03-22
博物馆育人功能 02-22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哲社基地>>正文
基地简报2015年第2期
2015-04-02 10:47 中心办公室  本站原创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滇池(湖泊)流域生态文化研究基地

工 作 简 报

(2015年第2期 总第105期)

基地办公室编印 二○一五年三月二十七日

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到我校调研

3月26日,省“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组长晏友琼、副组长高晓宇、秘书长程政宁、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王丽华一行7人到我校调研。

我校党委书记陈世波、校长何华、副校长刘海发陪同督导组参观了学校模型、场馆中心、轨道交通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重点参观了校园生态环境建设、听心湖风光、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农学院生态植物物种及阳光中庭花园实践园。

陈世波向督导组介绍了昆明学院2004年以来在原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原昆明大学合并的基础上整合昆明市优质教育资源组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发展历史。学校目前占地2000亩,规划建筑面积60多万平米,校外还建有500多亩实习实训基地;有19个院(系),43个本科专业,21个特色专科专业,是目前云南省学科门类最齐全的本科院校;有在职教职工1670人,博士和在读博士140多人,副高以上500余人,二级教授6人;面向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学生18000多人;学校坚持育人为本,突出教学中心地位,狠抓教学质量工程,深化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2012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按照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要求,以“思想品德优,理论基础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为基本规格,着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坚持科研兴校,立足昆明、研究昆明、服务昆明,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服务和贡献开辟自身发展的新空间;以高级别项目和应用研究为重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同推进,着力提高科学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增设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专业,如护理、农学、轨道交通、旅游、酒店、城建、特殊教育等相关专业,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人才;“昆明科学发展研究院”、“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滇池泛亚合作战略研究院”、“昆明市物联网及泛在工程技术中心”等高层次研究平台和院(系)所研究机构,为市、县、乡村及相关领域做各种缜密的规划和课题,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滇池(湖泊)流域生态修复与生态文化研究平台获中央财政及滇池治理基金会2900万元的专项支持;紧扣滇池污染治理,成功承办“国际水历史学会2012年国际区域会议”,有信心成为“九湖”研究会成员单位,并积极工作;2014年学校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我校下一步将把办学规模控制在2万人左右,紧紧围绕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和战略主题,上下一心,按照“超常规、跨越式、追赶型”发展思路,继续在人才素质、教育水平、科研质量、服务社会等方面努力工作。

何华向督导组进一步补充说,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校正处于转型发展期,希望督导组为我校的发展多呼吁、多支持,帮助我们创造条件、办出特色,我校将抢抓机遇,科学谋划,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质量,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和对昆明市、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建设全国同类高校领先、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而努力。

高晓宇认为,昆明学院的发展令人吃惊,建设过程感人,成绩喜人,办学规模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校园布局科学合理,有较深的校园文化内涵,适宜学生学习深造,适宜教师全心全意工作;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希望昆明学院今后继续立足昆明、研究昆明、服务昆明,与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做强做大几个专业,使其成为特色鲜明的领先专业,以打造昆明学院品牌。

程政宁肯定了昆明学院近年取得的巨大成绩,昆明学院学科、专业丰富、研究面广,有特色、能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社会发展的特色之路。希望昆明学院不断提高整体师资水平,培养更多学科带头人,积极参加省教育基金会“中国梦.星光奖”的评选,把优秀的教师和辅导员推向更高平台;在发展方面,昆明学院要立足昆明、面向云南、放眼全国和世界,把学校办得更好。

晏友琼认为昆明学院领导班子强、办学定位准、办学思路新、教育发展快。学校培养了许多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人才,在旅游、花卉、轨道交通、城市建设、湖泊污染防治等新产业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建议昆明学院多研究国家教育发展方面的改革,结合实际,激发教师积极性,更好地培养人才;多研究“一带一路”的相关内容,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发展行列,在金融、小语种、基础设施建设、滇池污染防治、生态文化建设、生态农业生产等方面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省“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张琼丽、李晓民、姜雪芹,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农学院、旅游学院、自机学院、团委、场馆中心的领导参加了参观或座谈。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 | 昆明市科技局 |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 云南省社科规划办 | 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