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中心首页  机构简介  最新动态  博物馆  哲社基地  滇池文献馆  生态文明教育  服务地方  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昆明滇池污染防治研究中心 更多>>
博物馆开馆通知 04-22
《滇池》纪录片 (滇合中心... 04-19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宣传片 02-22
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观博物馆 10-14
滇合中心(博物馆)岗位职... 04-25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简介 04-17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部... 03-22
博物馆育人功能 02-22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生态云南 | 昆明学院建设昆明首家河湖健康评估院士工作站 给滇池一份“健康评估报告”
2019-12-30 10:25 文:蔡晓磊  转载自昆明日报

云南学习平台2019-12-25

今年,水利部发布了《河湖健康评估技术导则(征求意见稿)》,或许会对河湖生态治理有新的要求和新标准。那么滇池流域的生态治理将如何达到“健康”呢?今年昆明学院与南京大学联合建设的“昆明市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院士工作站”或将给出答案。

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将针对滇池水生态健康提出精准治理对策建议,为深化河长制工作,提高河湖保护治理的科学化、系统化和精确化水平,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健康评估必不可少

多年来,滇池先后开展了包括环湖截污、生态清淤等在内的“六大工程”,让滇池水质“企稳向好”。然而,水质变好或达标,是不是就意味着河湖“健康”了?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钱春萍介绍,以滇池流域的河湖为例,其健康的表征,除水质达标外,还应该包括河湖是否具有自净功能、生物多样性恢复情况、可持续发展能力、社会服务功能等。

随着滇池流域从工程治理逐步转向生态修复,对滇池流域河湖健康状态评估是必不可少的。今年10月,昆明学院与南京大学联合建设的“昆明市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院士工作站”获认定。这也是昆明市首家针对河湖保护治理方面的院士工作站。2013年昆明市启动院士工作站建设以来,已建成涵盖了医药卫生与生命科学、材料化工、农业、航空航天、交通科技、建筑机械、防震减灾等多个领域的44家院士工作站。在滇池治理过程中,多位院士、专家持续指导治理工作,但却没有一个院士团队落地昆明。“昆明市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院士工作站”(张全兴院士工作站)的落地填补了这一空白。

院士工作站将以滇池水环境存在的问题为导向,立足滇池湖泊流域精准治理和生态修复的实际需求,开展滇池水生生物多样性DNA宏条形码监测及健康评估研究,构建科学的河湖生态系统健康评估体系,对河湖社会服务功能进行研判评估,针对河湖生态健康提出精准治理对策建议,为深化河长制工作,提高河湖保护治理的科学化、系统化和精确化水平,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同时,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将深入挖掘高原河湖流域民族生态文化、传统水管理智慧等,并转化应用,丰富昆明学院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展陈内容,充实数据库资源,为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作用。

制定三年实施计划

目前,“昆明市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院士工作站”已经制定了三年工作计划“2211”。

“2211”即2个研究方向:“滇池生物多样性监测与健康评估研究”和“河湖流域社会服务功能评估与协调发展研究”;2个数据平台建设:“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和“滇池流域生态文明教育数字资源平台”建设;1批培训任务:区域生态文明教育培训;1个指数发布:发布“滇池流域河湖生态健康评价指数”。

工作目标方面,将依托于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院士工作站计划每年为5000人次提供高原河湖流域生态文明教育培训。

钱春萍说,院士工作站还将邀请滇池周边的村民走进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让他们了解滇池历史、了解滇池治理的现状,加深对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的认知度,让更多人参与到滇池保护的行动中。

此外,“昆明市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院士工作站”将建成一个开放、高水平的学科交叉应用科技研究与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南京大学和昆明学院双方优势,形成合作长效机制,培养多学科交叉团队,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及生态文明教育培训。

转化院士团队前沿技术

“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与修复领域院士工作站”将借力和转化南京大学河湖生态健康评价与修复的前沿技术,引进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的先进技术成果,合作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院士团队目前已建立了“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已在南京、苏州、深圳、宜兴、泉州等多个城市建设了“校地”联合环境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中心,完成企业合作项目400多项,100多项专利技术实现了工程应用。

“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可以把院士团队前沿技术和取得的成果及经验,利用在滇池流域生态治理方面,并提供治理思路。”钱春萍表示,随着院士工作站工作的深入推进,昆明学院将把环境修复与流域污染控制、生态文化、生态文明教育等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应用和推广到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公众参与中。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 | 昆明市科技局 |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 云南省社科规划办 | 昆明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 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